前列腺增生患者有五类药物需慎用

 

抗组胺药:主要有扑尔敏、苯海拉明、非那根、赛庚啶等,该类药能阻滞乙酰胆碱的活性,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松弛,收缩力减弱。前列腺增生患者,本来就因前列腺肿大挤压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现象,服用了该类药后,就会因膀胱收缩无力而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出现急性尿潴留的情况,而一些抗感冒药物,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克感敏、快克胶囊、维C银翘片、感冒灵等复方感冒制剂中,都含有扑尔敏。前列腺增生患者感冒后要慎服这类含扑尔敏的感冒药,可根据自身症状,选用一些清热解毒的中药或中成药,如感冒冲剂、双黄连口服液等。

 

抗胆碱类药:如复方颠茄合剂、颠茄片、阿托品、胃疡平、普鲁本辛、安胃灵等。老年人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大多减弱,如患有前列腺增生肥大,应用此类药物后,其对内脏平滑肌的松弛作用,会使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发生尿潴留。

 

心血管药物:心血管药物中主要有两类可以加重前列腺肥大。第一类是扩张血管药,如硝酸甘油、尼群地平等;第二类是使尿道平滑肌收缩的心血管药物,主要是二氢吡啶类药,如心痛定。而有些心血管药物对前列腺肥大则有较好的缓解作用,如心得安、拉贝洛尔等。

 

洁霉素:又叫林可霉素,该药对神经肌肉的连接通路有阻断作用,易导致尿潴留的发生。因此,在有多种抗生素可供选择的情况下,对患有老年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则应禁用洁霉素。

 

其他:抗抑郁药如多虑平、阿米替丁等,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即冬眠灵)、奋乃静等,速尿、利尿酸等强效利尿类药物也可引起急性尿潴留,患前列腺增生的中老年人应慎用。

 

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治疗前列腺增生,只能靠手术了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增生用药 前列腺增生治疗 前列腺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