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前列腺增生,只能靠手术了吗

 

常遇到有患者咨询:前列腺增生一定要选择手术吗?老公有前列腺肥大症,大夫叫动手术,但是他很害怕见血,一直吃着中药,没敢动手术。请问,前列腺增生症如果治不好,会变化出其他什么更严重的疾病吗?回答这些问题,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治疗前列腺增生,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手术

 

前列腺增生的主要危害是尿道梗阻。但梗阻的程度与前列腺增生的大小不一定成正比,而主要取决于增生的前列腺对尿道压迫的程度。前列腺增生的治疗目的在于改善排尿症状,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保护肾功能。前列腺增生症的症状呈缓慢发展的过程,有些病人的症状可长时间保持稳定或减轻。故不是所有前列腺增生症的病人都需要手术治疗(大约仅有8%的前列腺增生症患者需要手术),更不是手术越早做越好。

 

目前治疗可分为四大类:密切随访和等待、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微创治疗。

 

若无排尿症状可观察等待。只要注意气候变化、防止受凉、预防感染、禁酗酒吸烟和摄入辛辣食品,适当多饮水,避免憋尿,就足以延缓或避免排尿困难症状的出现。即使前列腺体积有所增大,也可以不需要治疗,但这种观察等待需要有专科医师的指导。

 

大部分有症状性前列腺增生症患者,药物治疗有效,无须其他手术干预。另外,药物治疗是长期的,当药物治疗有效时,必须继续服用,且长期坚持,不能随意停药,否则将会出现症状反复。

 

总之,前列腺增生症是老年常见病。诊断需由泌尿专科医师根据临床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结果作出综合判断。因此有下尿路症状的老年人,应及时就诊,并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选择正确的方法进行合理的治疗,才能达到最佳的疗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增生治疗 手术 前列腺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