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前列腺疾病的体会

 

1、对于前列腺中医脏腑定位的思考。中医学没有前列腺这一解剖名词,《素问.五脏别论篇》:“脑、髓、骨、脉、胆、女子胞。·······藏而不泻。名奇恒之腑。”奇恒之腑主要藏精气,胆藏精汁,脑为脑髓,骨藏骨髓,脉藏血。多年以来,认为奇恒之腑女性有六,男性有五。近代有学者提出应把前列腺定名为男胞,男胞女胞两个器官,都与人类的男女两性的生长发育、性活动、生殖活动有密切关系。我同意这种提法,理由有如下几点:

 

①冲任督“一源三岐”,均起于胞中,女胞为血海,男胞为精海。生理上均有藏泻功能,女胞按月而泄,有月经来潮。男胞中前列腺液也是源源不断地分泌产生出来,当泄不泄,则成败精瘀血。

 

②解剖位置相似:女性子宫、男性前列腺位置上相对接近,子宫在膀胱后下,前列腺在膀胱下方。

 

③形态相似:子宫形似倒悬的鸭梨,而前列腺形似倒置的栗子。

 

④结构上:都是质厚中空,外层有壁的器官,女胞外有子宫壁,内有宫腔;前列腺外有被膜,内为腺体样空泡组织。

 

⑤与性激素关系密切:两者均是性腺的靶器官,女性子宫受女性激素分泌影响,从青春期开始有周期性月经排出;前列腺也受男性激素的影响,前列腺液也会源源不断分泌出来。两者在人类的生殖孕育和性的功能方面都发挥者类似作用。

 

总之,作为男胞的前列腺秉先天之气而生,为男子冲任督三脉之源,赖后天阴阳气血所冲养,兼藏泻二性,与男性个体的生长壮老有重要关系,是男子精海之根。

 

2、中医中药在治疗前列腺疾病方面的优势:可以缓解精神疲乏,食欲不振,畏寒,腰膝软弱无力等全身症状。对于老人体质较差,有明显泌尿系统感染、肾功能不全、心血管功能障碍不能耐受手术的患者,采用中医治疗,效果良好。

 

3、中医治疗癃闭当以肾阳虚衰为本,水湿潴留为标。本病发病多在50岁以上,因年老肾气衰弱,气化不及州都,而小便排出困难,临证时常兼见腰酸足冷,脉沉细,由以两尺为甚等肾阳虚衰征象。本病治疗以温补肾阳、通利水道为基本法则。由于本病为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形成梗阻,按中医辨证为痰瘀互阻,凝结为块,治疗配伍软坚散结、活血化瘀。仅用利水渗湿之法恐难奏效。

 

4、现代对于前列腺小便不利的认识,以虚、瘀、三焦不利多见。市售成药:泽桂癃爽、癃闭舒、消癃通闭、前列通等药物中均含有桂枝肉桂成分。

 

微微前列腺保健专家提示:前列腺位于下焦,相当于男性的女子胞属奇恒之腑,喜温煦通利,有赖于三焦的功能正常。从张仲景“瓜萎瞿麦丸”立法处方可见,温补肾阳通利水道之法,古已有之,今用仍效果显著,足见仲景遣药之巧思,配伍之精当,值得我们毕生研究和探索。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治疗前列腺炎,可别当尿道炎来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治疗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疾病 前列腺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