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肥大的患者在生活上要注意什么

 

关于前列腺肥大的病因,迄今未能了解清楚。以前有人(Carleton)认为前列腺肥大与过度的性生活,情欲放纵,生活散漫,后尿道炎症未能彻底治疗,尿道梗阻及睾丸功能异常有关。现在看来很难说有何关系。

 

Virchow曾将肥大的前列腺体描写成为“肌瘤”或“腺瘤”,用新生物的学说来解释前列腺肥大,以后Deming(1935)及Moore(1943)等人对此学说提出异议,认为新生物是组织的异常肿块,生长迅速且无规律;而增生则是组织细胞的肥大,常以补偿同类组织的损失,或代偿同类组织之功能不足。

 

在甲状腺、肾上腺皮质和脑垂体,均可见有类似情况。其它尚有动脉硬化学说,感染学说,新陈代谢及营养条件学说,均难以说明问题之实质,比较能够说明问题的还是内分泌学说。 前列腺肥大是男性泌尿系统的常见疾病,只要规范治疗,定期检查,是可以缓解和根治的。

 

饮食结构上要科学合理,营养均衡,多吃素菜,少吃高脂高油食品;多食新鲜水果、粗粮,少食白糖及精制面粉;多食绿茶、蜂蜜,少饮咖啡,烈酒、少食柑橘、橘汁等酸性强的食品;饭菜清淡,少吃辛辣甘肥食品。 平时要养成勤喝水的良好习惯,每天饮1500~2000毫升的开水或茶水,以冲洗尿道,保证前列腺的清洁与安全。

 

要规律生活,按时起居,劳逸结合,松弛有度,保证充足的睡眠。养成良好的性生活习惯,性生活要注意节制。坚持科学健身,强壮体质,多进行体育锻炼,注重骨盆、会阴肌、以及腹肌和腰骶部肌肉的运动。

 

另外,前列腺肥大患者还可做一些按摩和提肛运动进行预防和治疗:

 

1、勤喝浮小麦:取浮小麦50克,炒焦黄,泡水喝,每天当茶水饮用,对前列腺肥大患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2、坐浴:用温热水坐盆浴,水温以能耐受的热度为宜,每日1—2次,每次10-20分钟。坐浴时要放松肛门括约肌,并配合用手指在水中按压会阴部和肛门周围,也可用温热水流冲击肛围。

 

3、按摩:手指按摩会阴部,可间歇用力深压,以局部感到酸麻胀微痛为度。按摩每日1—2次,在午休和晚睡前进行。

 

4、提肛:经常进行肛门括约肌和提肛肌的收缩练习,可改善盆腔及会阴部的血液循环,减少局部淤血。每日1-3次,每次10分钟。

 

患前列腺肥大病人,不宜久坐,尤其避免局部受凉,千万不要坐在阴冷潮湿坚硬的地方,可以准备一个松软隔凉的坐垫,随身携带垫用,以保护局部不受寒冷刺激。中老年者除了注意以上预防前列腺肥大的事项外,还应注重平时的饮食规律性,参加体育锻炼,定期身体检查也是很有必要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