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前列腺肥大小便不通急症的方法

 

颜德馨教授治疗前列腺肥大重视恢复三焦气化功能,常用温肾化气、升清降浊、宣畅肺气三法。同时认为,本病常有水注与癣血的停滞,故清利湿热、化瘀软坚之祛邪利窍法亦为颜教授所习用。而在患者突然小便点滴不通紧急之时,则常配合外治疗法。可收“急别治标”之效。

 

癃闭,分而言之,则有缓急之殊。癃者久病,小便淋漓点滴而出;闭者暴病,小便点滴不得出。经云:大小不利治其标,大小利治其本。若患者受各种因素诱发突然小便点滴不通,颜教授常配合外治疗法,可收“急则治其标”之效。外治法每选渗透之药,必佐以辛温芳香之品,方可使药性透过皮毛,内达脏腑三焦。使气机畅通,窍开尿通。

 

颜教授常用之法有:

 

①豆豉15g,桅子9g,加葱1握,盐半匙,生姜2片,捣烂贴敷关元穴;

 

②田螺1只,或活蝼蛄2-3只,加盐1匙,麝香0.15g,共捣烂,调敷于脐下。

 

:彭某,男,61岁。有前列腺肥大病史,寒热后皋丸坠胀作痛。小便2天不通,口不渴,少腹胀满,舌红、少苔,脉细弦。急则治其标,内外同治,冀其速效。乃用豆豉15g,黑山桅9g,研末,加葱、盐,捣烂成饼,贴于关元穴。另口服滋肾通关丸12g。2小时后小便即通。

 

此为小便不通之急症,急则治其标,内治外治同用,尤倚仗外治之法,2小时即收窍通闭开之效。(摘录自《新中医·颜德馨教授治疗前列腺肥大经验》)微微前列腺保健专家提示:除此之外,治疗前列腺肥大还可以通过其他中医方法,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中医治疗前列腺肥大的清热利湿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治疗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