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的前列腺拉不出尿

  “想尿又尿不出来,憋得慌!”有不少患有前列腺疾病的人常有此感叹。那么,前列腺患者在什么情况下,会诱发有此症状的急性尿潴留呢? 案例:

  前列腺“醉酒”人遭殃

  前几天,陈老伯适逢六十大寿,一家人给他过生日,陈老伯多喝了几杯。送走客人后,陈老伯觉得晕头晕脑的,便上床睡了。半夜时分,陈老伯在睡梦中被尿憋醒,觉得小肚子胀得难受,连会阴部和睾丸也感到坠胀,可是就尿不出来。经过检查,医生打趣地说,这一切都因为陈老伯贪杯把前列腺给“灌醉”了,发生了尿潴留所致。在医生给陈老伯清洗消毒外生殖器后,将一根导尿管插入了尿道,随着尿液的流出,陈老伯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

  专家点评:前列腺是一个对酒精十分敏感的器官,当前列腺受到酒精的刺激后,局部毛细血管迅速扩张、充血,使细胞组织间液体渗出增多,细胞发生水肿。血液中酒精浓度越高,前列腺肿胀也就越重。有前列腺慢性炎症或增生的患者,平时就有尿道压迫的情况,如尿液通过尿道时,尿流变慢变细,尿线分叉。被“灌醉”的前列腺,也会侵占更多的尿道空间,无疑是雪上加霜,造成排尿困难。压迫严重时,就会发生急性尿潴留,滴尿不出。

  前列腺醉酒一般要经过三五天时间,才能让变“肥”的前列腺“瘦”下来。一般来说,治疗的方法就是热水坐浴,每天两次,每次持续浸泡半个多小时。这可促使局部渗出液吸收,加快肿胀的前列腺消退。此外,再适量服用清热消炎利尿的药物,以消除不适症状。

  案例:乱吃药吃出尿潴留

  前两年,何老伯患上前列腺增生。初时,他每晚都会常起来小便,还经常有尿不尽的感觉。后来服用药物治疗,症状才有所好转。可是前天早上,当何老伯晨练完回家,突然觉得皮肤发痒,还起了一些风疹块,他以为是皮肤过敏,就吃了两片扑尔敏。未多久就出现了尿不出来的情况,最后由家人送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显示,何老伯的下腹部耻骨区上方明显隆起,应是由于尿路梗阻引起的急性尿潴留。医生告诉何老伯,这一切都是扑尔敏在作怪,因为有前列腺增生的患者,如果服药不当,常可引起尿潴留。

  专家点评:扑尔敏是常用的抗组胺药,它能使组胺失去作用,从而缓解由组胺引起的皮肤、黏膜过敏症状,对伤风感冒时的流清鼻涕、打喷嚏等症状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而人体的排尿活动是受神经系统支配的,服用扑尔敏会使膀胱逼尿肌和括约肌松弛,收缩力减弱。前列腺增生的患者,本来就是前列腺肿大挤压尿道,而出现排尿困难现象,一旦服用了含扑尔敏的感冒药后,就会更加因膀胱收缩无力而加重排尿困难。类似的抗组胺药还有苯海拉明、非那根等,这类药前列腺增生患者也须慎用。

  除了抗组胺药外,中老年前列腺增生患者应用阿托品后也可诱发尿潴留。因为老年人膀胱逼尿肌的收缩力大多减弱,如果患有前列腺增生肥大,应用阿托品后,因其对内脏平滑肌的松弛作用,使膀胱逼尿肌张力下降,更加重排尿困难,甚至发生尿潴留。因此,老年人应慎用阿托品,以防加重排尿困难,发生尿潴留。属于此类的药物还有颠茄片、普鲁本辛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醉”的前列腺拉不出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