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瘦身 食疗帮你忙

  患了前列腺增生后,除积极进行正规治疗外,良好的起居和饮食习惯对本病的康复起着重要的作用。

 

  饮食原则

 

  由于前列腺增生属于男性老年性疾病,故饮食以老年人的饮食原则为基础。

 

  能量平衡:根据年龄、活动量、理想体重制定一日所需能量,不能超越太多,略显正平衡即可。

 

  蛋白质充足:由于年龄的增长,老人对蛋白质消化吸收代谢减弱造成蛋白质利用率下降,故应保证足够的蛋白质供给,而且应以供给优质蛋白质为主。如牛奶及其制品、鸡蛋、豆类及其制品、禽类、瘦肉类、水产类等。

 

  控制脂肪、胆固醇摄入:应少用含饱和脂肪酸多的食物,如肥肉、动物油等。增加不饱和脂肪酸或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选用植物油等。

 

  粗细搭配、品种多样:碳水化合物是供给能量的主要物质,摄入应充足,并注意粗细搭配、品种多样化,不应长期食用精制细粮类。

 

  注意事项

 

  1.应禁饮烈性酒,少食辛辣,少饮咖啡,少食柑橘、橘汁等食品。

 

  2.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粗粮、绿豆、藕、山药、银耳、莲子、芝麻油、蜂蜜等含纤维素多、又能清火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3.不能因尿频而减少饮水量,多饮水可稀释尿液,防止引起泌尿系感染及形成膀胱结石。饮水应以白开水、淡茶水为主,少饮碳酸饮料。

 

  4.不忍尿、憋尿,防止膀胱过度充盈影响逼尿肌功能,造成尿潴留。

 

  此外,患者应定期复查,每2~3月应做1次肛诊,半年复查1次前列腺B超,以了解前列腺变化。平时应保持心情舒畅,参加适度的体育锻炼。但应少骑自行车,避免长期坐硬椅子,避免久坐潮湿之地。

 

  诀窍一、睡前2小时限制饮水

 

  经典案例:张先生,今年62岁,在体检时发现有前列腺增大。他又去医院泌尿科进一步检查。B超显示他的前列腺大小为26毫米×37毫米×40毫米,符合前列腺增大的表现。但是张先生平时没有排尿中断、尿线变细、白天排尿次数增多等现象。晚上睡眠后排尿次数稍多,约每晚2次。医生告诉他晚上睡眠前2小时不要喝水,没有给张先生其他治疗。

 

  专家释疑:随着年龄的增大,多数男性伴有前列腺增生。很多患者都是在体检时发现有前列腺增大的。但是本人往往没有明显的排尿不舒服。这样的患者通常不需要药物或者手术治疗。如果出现晚上睡觉后排尿次数多,影响生活,可以采用在睡前2小时限制饮水,平时限制咖啡因和酒精饮料,保持环境温暖,减少静坐等方式自疗。

 

  诀窍二、药物治疗需长期坚持

 

  经典案例:老刘,今年65岁,近三年来晚上睡觉后排尿次数稍多,每晚平均3~4次。白天排尿间隔也较短,平均1小时左右,一直未于重视。但近一年来老刘发现自己尿线变细、尿流中断,有时候无法自然排尿,需要用力才能排出尿液。老刘觉得这样很痛苦,便来到医院泌尿科看病。B超检查发现老刘前列腺增大,大小为31毫米×37毫米×40毫米。医生给老刘药物治疗,约一周后老刘排尿畅通,尿线粗。

 

  专家释疑:前列腺增生是一种进展性的疾病。患者刚开始时常出现排尿次数增多,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出现尿线变细、尿线中断、排尿用力等现象,发展到最后就会出现无法排尿、尿液无法控制自动流出等现象。在前列腺增生的初期,如上面提到的张先生,通常不需要药物治疗,通过限制饮水等措施便可改善生活质量。但是本例中的老刘,出现排尿异常已经3年,排尿不畅严重影响了他的生活质量,应及早进行药物治疗,有些药物甚至可以让前列腺缩小,但是药物治疗需要长期坚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瘦身 食疗 老年性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