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男孩需关注良性前列腺增生

  在组织学上,随着男性年龄增加,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发病率也随之增加,组织学上的前列腺增生一般发生在40岁以上的男性,没有证据表明小于30岁男性会还有良性前列腺增生,到60岁约50%以上的男性有组织学上的前列腺增生,到80岁时,这一比例高达83%。组织学上有前列腺增生的男性约一半有中到重度的临床症状。

 

  (一)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并发症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并发症主要有膀胱结石、尿路感染、尿失禁、上尿路受损和氮质血症以及尿潴留等。研究资料表明,前列腺增生患者膀胱结石的发生率3.4%,而正常对照为0.4%,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病率约为正常人群的9倍;但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上尿路结石的发病率与正常人群相比没有明显增加。

 

  尿失禁影响很多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的生活质量,最新的MTOPS研究表明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中超过患者接受能力的尿失禁发生率为0.3%(。良性前列腺增生由于膀胱出口梗阻导致膀胱过度充盈或膀胱逼尿肌不稳定等机制导致尿潴留。上尿路受损和氮质血症。既往研究表明,约13.6%的患者因为肾功能衰竭接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然而最近的MTOPS研究中未发现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出现肾功能不全,但该结果还值得进一步研究,因为有肾功受损的患者可能被排除在外。

 

  尿潴留。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尿潴留有急性尿潴留和慢性尿潴留,如果反复尿潴留(至少有一次拔管后不能排尿或两次尿潴留),则建议患者选择外科手术治疗。急性尿潴留是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资料表明25~30%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因为急性尿潴留接受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急性尿潴留第一次发生后一周内的复发率为56~64%,而在确诊为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中这一比例高达76~83%。急性尿潴留的原因尚不明确,但可能与感染、膀胱过度扩张、饮酒、性生活、身体虚弱等有关,另外,前列腺梗死也可能是急性尿潴留潜在致病因素。慢性尿潴留由于膀胱出口梗阻可导致肾积水,甚至导致肾功能受损,慢性尿潴留患者如果肾功能正常,可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如果肾功能不全,则应先留置尿管引流尿液,待肾功能恢复正常或接近正常再行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

 

  (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临床进展性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临床发展比较缓慢,关于临床进展的评价指标仍未统一,但迄今为止较为一致的意见是:下尿路症状加重进而使患者生活质量下降、最大尿流率进行性下降、急性尿潴留、反复血尿、反复泌尿系统感染和肾功能受损等,并且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接受外科手术治疗是其病变临床进展性的最终表现形式。

 

  目前资料表明,良性前列腺增生临床进展性的危险因素有年龄、血清PSA、前列腺体积、最大尿流率、残余尿量和I-PSS评分等。

 

  年龄。研究资料表明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和需要接受外科手术的风险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其中≥62岁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的可能性更大。

 

  血清PSA。目前很多研究提示血清PSA可以预测前列腺体积的增加、最大尿流率的改变、急性尿潴留的发生风险和是否接受外壳手术治疗等。MTOPS研究表明血清PSA大于1.6ng/ml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性的风险更大。

 

  前列腺体积。前列腺体积可以预测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和接受外科手术的可能性。最新的MTOPS研究表明前列腺体积≥31ml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性的风险明显增加。

 

  最大尿流率。最大尿流率可预测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最近的MTOPS研究表明最大尿流率<10.6ml/s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性的风险明显增加。

 

  残余尿量。最近的MTOPS研究表明残余尿量≥39ml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发生临床进展性的风险明显增加。

 

  I-PSS评分。资料表明I-PSS评分>7分的患者发生急性尿潴留的风险是I-PSS评分<7分患者的4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老男孩 良性前列腺增生 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