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疾病常在秋季发飙 拖延不治引发并发症

 指导专家 董树猛

  湖南省中医院(中医附二)泌尿外科教授</b>

  【核心提示】

  秋意渐浓。有不少中老年男性在这个季节遭遇难言之隐。

  进入9月以来,各医院泌尿外科前列腺增生病人倍增。专家介绍,受降温因素影响,前列腺增生症常爱在此时“闹秋”,且具有病原体种类多、发病率高、发病年限长等特点。若拖延不治,可能引发灾难性的并发症。

  湖南省中医院由此推出重阳期间1个月的大型义诊活动,对60岁以上老年男性免费进行前列腺增生和前列腺癌的普查。

  原因

  气温下降加重腺体血液循环障碍

  75岁的老陈,是个淳朴老实的庄稼人,最近在省中医院进行了前列腺增生切除手术,切出的前列腺增生组织达100多克,是正常前列腺的5倍。他平时尿频、尿急、夜尿多,在农活中出现血尿现象,自己并不重视,认为排尿问题是老年人的通病。最后在老伴的坚持下才来求医。

  董教授认为,老陈血尿的原因是前列腺增生,肥大的腺体堵塞尿路,常常夜尿频多、排尿滴沥不尽,余尿过多,尿液盐分沉积,导致膀胱结石,手术中取出多个结石。

  不仅仅是老陈,近期来,到医院解决前列腺问题的病人不在少数。董教授解释说,入秋后,天气开始逐渐转凉,寒冷天气可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前列腺腺体收缩,腺管和血管扩张,造成慢性充血;慢性充血导致尿道内压增高,严重时可引起逆流;尿道情况的变化,又加重前列腺液的淤积,导致前列腺疾病发作。

  所以,每到秋季,因男性内分泌机能降低、气温下降加重腺体血液循环障碍这些原因,受前列腺疾病之苦的人增多。随着现代人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少中青年男性,不幸也进入到前列腺增生患者群体之中。

  危害

  一堵生百病还将导致各种并发症

  多数前列腺增生患者,为何在夏天感觉病情减轻甚至消失感?董教授道破了其中的玄机:夏季天热,人体排汗较多,尿液减少,排尿频次降低,形成了前列腺增生病情得到缓解的假象。但实际上,前列腺增生症正潜伏在人体内,当秋天来临,潜伏着的前列腺增生症伺机作乱,患者常感到措手不及。

  遗憾的是,很多男性对前列腺增生的危害性认识不足。董教授告诫,即使轻度的前列腺增生,到了秋季也易迅速恶变,且一堵百病生,病程发展将导致各种危险并发症。

  肾脏损害。如增生的前列腺压迫尿道,残余在膀胱内的尿液逐步增多,会上行倒灌到输尿管肾盂而引起肾积水、肾功能不全、肾后性肾衰、肾性高血压、心脏病。

  疝气痔疮脱肛等。有的前列腺增生患者,常需用力和憋气才能排尿,腹内压长期增高,故易引起痔疮脱肛腹外疝等并发症。

  继发尿路感染和血尿。前列腺增生患者,往往有不同程度的尿潴留情况,膀胱内的残余尿液就好像一潭死水,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各种细菌乘虚而入。引发难以控制的尿路感染,出现血尿,甚至诱发败血症。

  治疗

  夏秋时是治疗的最佳时间段

  董教授介绍,夏秋之时,由于人体的各个血管脉络呈扩张状态,药物输送不再受到阻碍,是治疗前列腺炎的最佳时间段。

  前列腺增生症的治疗有以下几种:

  一、药物治疗,但因前列腺增生症病因不明,药物仅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

  二、包括射频、微波在内的多种物理疗法,其中效果较好的是生物反馈治疗,因其不去除增生的腺体,也只能缓解症状。

  三、前列腺腔内射频治疗。射频治疗因后遗症、并发症多、危害大,一般不轻易实施。

  四、经尿道前列腺切除。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既能去除症状,又可根治前列腺增生。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好、最安全的方法是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切除术。无血液性疾病的前列腺增生症病友,均可以采用此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疾病常在秋季发飙 拖延不治引发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