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性前列腺炎的诊断和治疗

近年来,随着前列腺炎应用抗生素的日益广泛,并有滥用的趋必尿生殖系真菌感染有增加的趋势,这种感染多为医源性二重感染。虽有人以为真菌感染是非细菌性前列腺炎的病因之一,但极罕见真菌感染所致前列腺炎的报道,更未见慢性前列腺炎治疗冲继发前列腺真菌感染的报道。尽管目前尚无法判定真菌性感染所致的慢性前列腺炎,还是慢性前列腺炎治腥中继发的真菌感染?但前列腺的真菌感染也许已是一个不可略的题目。

 

1. 真菌性前列腺炎的病因 : 众所周知,真菌俗称霉菌,常潜:人体的口腔、肠道、手足皮肤和阴道内,作为寄生菌并不引起‘症状,而当寄生菌与宿主之间内环境的稳定性失调,特别是在抗生素的干扰或宿主的免疫功能减低时,寄生菌可转化为致病微生物。从理论上讲,由于女性外阴、阴道的真菌感染是常见的感染匮过长期的性接触,真菌可经男性泌尿生殖道逆行感染到前列人而引起慢性前列腺炎;尤其是某些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因长用抗生素或反复直接向前列腺内注射抗生素、糖皮质激素等,起菌群失调,免疫力下降,从而增加了真菌进进前列腺的机芝易诱发前列腺的真菌感染。

 

2.真菌性前列腺炎的诊断 : 真菌性前列腺炎常由全身真菌:继发引起,或由女方传染而来,很少单独发病,其症状为无菌竺脓尿和常见的前列腺炎症状,尿培养阴性,直肠指检发现前列腺硬而压痛明显,尿液孢子球菌培养阳性,前列腺穿刺培养可找到特征性真菌球体。目前尚无前列腺真菌感染的确诊标准,人们在诊断尿路真菌感染时,一般以尿液培养真菌菌落>10000个/ml;诊断标准。因此,对于那些使用抗生素治疗时间长、治疗效果差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要考虑有前列腺真菌感染,尤其是继发真菌感染的可能。

 

3.真菌性前列腺炎的治疗 : 对这些患者,除了行前列腺液常规检查及普通细菌培养外,还应特别留意观察前列腺液有无真菌假菌丝等,必要时作前列腺液真菌培养,一旦诊断成立,应立即停用广谱抗生素、停止穿刺插管等治疗,给予有效、足量的抗真菌药物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真菌性前列腺炎 诊断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