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表明:痔疮和前列腺炎有关系

 

以往以为慢性前列腺炎尽大多数与局部因素有关,主要是由于尿道内病原体逆行感染引起的炎症,或尿液逆行进进前列腺引起的无菌性前列腺炎。

 

但病理解剖研究证实,尽大多数(89.4%)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有前列腺静脉丛扩张,而且其病理改变一般局限于前列腺的外周带,前列腺炎患者即使在没有病原微生物存在时也经常会出现精液和超声检查异常,与上述的观点相互矛盾,并引发了一些学者对慢性前列腺炎发病机制的探讨和重新熟悉,以为慢性前列腺炎的发生与前列腺四周的组织器官有关,可能是四周组织器官感染波及所致。

 

研究发现直肠下段的痔静脉丛与泌尿生殖静脉丛之间有2~6条小的痔生殖静脉相交通,这些交通支将直肠回流的静脉血液单向输送到前列腺四周的泌尿生殖静脉丛。这一发现表明,直肠肛门四周的感染病原体也可以通过静脉以及淋巴或直接播散的形式感染前列腺。也就是说,痔疮跟前列腺炎有一定关系。

 

很多学者的研究结果都证实,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患有精索静脉曲张的机会往往较高,有报道达到50%左右,表明两者具有较高的机会同时存在。

 

因此,在结合以往的相关研究的基础上提出,部分前列腺炎的发生,尤其是没有明确病因存在时,可能与盆腔的静脉性疾病相关,可能存在盆腔静脉的一致性病理改变,例如精索静脉曲张(图解16)、痔疮、前列腺静脉丛扩张、甚至阴茎海绵体的静脉漏等,而且它们彼此之间还会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以为可以用“盆腔静脉性疾病一体化”的名词来概括这个新观点,并建议对同时存在精索静脉曲张和痔疮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最好同时给予有效的治疗,可能会对慢性前列腺炎的治疗有益。但还需要直接明确的证据来进一步证实这个理论的正确性。我们可以再来看看这篇文章:细菌性前列腺炎有这三个感染途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精索静脉曲张 痔疮 前列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