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莫把肠癌当腺炎

  尿频、尿急、尿不尽……人们往往将这些当成前列腺炎症状。事实上,如果直肠癌肿块位置离前列腺较近,很容易造成排尿困难等前列腺炎加重的假象。

  一位李姓患者,患前列腺炎多年,病情一直控制较好。但最近突然感觉前列腺炎加重,可是进行前列腺检查后,并未发现异常。直到患者诉说最近解大便总是很困难,才引起医生警惕,立即给他做了直肠检查,结果发现患有直肠癌,并已发展到了晚期。中日友好医院中医肿瘤科李佩文教授认为,如果突然出现排尿异常,同时伴有大便带血、大便有下坠感、疼痛时,很有可能患有直肠癌,需尽早检查。

  直肠癌是大肠癌中常见的一种,它大体有三种类型,即肿块型、溃疡型和浸润型。引起排尿异常可见于两种情况,一种是像上述患者一样曾患有前列腺炎,如果直肠出现癌肿,肿块就可能会同阻塞的粪便共同压迫肥大或发炎的前列腺,使得排尿更加困难,仿佛是前列腺炎“加重”了。

  另一种情况见于前列腺正常的患者,他们的前列腺与直肠之间的空间相对较大,只有当肿块巨大,或者肿块向周围器官和组织转移和侵犯时,才会引起尿痛、尿频等症状,但很容易被误以为是尿道感染。

  因此,李教授建议,当您发现前列腺异常,并同时伴有排便异常时,最好还是要进行直肠检查,以防漏诊。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小心!莫把肠癌当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