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炎会癌变 其实没证据

  大连路的周先生36岁,患慢性前列腺炎已经5年。前不久,他的一个远房亲戚得了膀胱癌,医生说可能与其患膀胱结石长期刺激有关。周先生担心,慢性前列腺炎会不会导致前列腺癌呢?

  上海某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白强:虽然慢性炎症是肿瘤发生的原因之一,但全世界范围内的报道中还没有发现慢性前列腺炎能够导致前列腺癌发生的证据。

  前列腺癌与其他癌症的病因有很大差别,雄激素的调控失调与前列腺癌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吴阶平教授在解放后对北京尚在世的清末太监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没有得前列腺癌的例子,全世界研究也发现阉割后的人不患前列腺癌,这说明雄激素在前列腺癌发病中起了重要的作用。目前世界医学公认,阻断雄激素对前列腺癌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研究发现,前列腺癌还与人种、遗传、环境因素有关。不同种族的发病率相差颇大,白种人和黑人发病率最高,黄种人移民至欧美发病率增加,亚洲人种发病率最低。高脂饮食和肥胖的因素,也可能是前列腺癌的诱因,多项研究都证实摄取太多动物脂肪与前列腺癌有关。

  由于男性体内有雄激素的存在,没有办法完全防止发生前列腺癌。人们仅能够从饮食上多加注意,希望减少前列腺癌发生的可能性。比如年纪较大的男性要少吃肉类,多吃低脂肪食物、黄豆类食品和蔬菜水果,并定期运动增强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炎会癌变 其实没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