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慢性前列腺炎的大学问

  慢性前列腺炎是青壮年人的常见病。由于前列腺是男性的副性腺,该病患者往往会自然地将病变与性功能、生育等问题联系起来,加之该病症状较多,治疗相对困难,迁延难愈,因此常常会引起患者过分的紧张、焦虑和抑郁,严重地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从笔者临床接诊的患者及几家科普杂志转来的数百封来信分析,许多人对该病缺乏基础知识,不少人因社会上的谬传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有些人辗转全国几乎看遍了知名大夫,使用了大量药物,花费了数万甚至十几万元钱,更有少数人因服药过多过量导致了药物性肝炎,或者被江湖医生骗财误治,造成严重后果,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

  首先应该明确,尽管目前医学界尚无治疗慢性前列腺炎的特效疗法,但是,只要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有坚持综合治疗的耐心,并且有克服日常生活中不良嗜好的决心,大多数前列腺炎是可以治愈的。治疗后患者判断疗效的指标有两个:一个为主观指标,即患者原来的各种不适是否消失或者明显减轻,若肯定则表明治疗有效;另一个为客观指标,即在医院里复查前列腺液,若白细胞数每个高倍视野小于10个,且细菌培养阴转,则说明治疗有效。

  但是,在医疗实践中有超过一半的患者治疗后客观指标已经达标,大部分症状也已经消失,但仍有个别症状不能消除,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这类患者的前列腺炎已经治愈,他们的症状不能完全消除有两个方面的可能。一种是患者本身就存在着其他病变。比如,在患前列腺炎的同时还患有腰肌劳损、腰肌筋膜炎的病人,其腰痛的症状不能随慢性前列腺炎的治愈而消失。又如同时患有精索静脉曲张的病人,其阴囊的坠胀不适当然在慢性前列腺炎治愈后仍继续存在。对于这些患者,必须诊明病因并进行相应疾病的治疗。另一种是患者生病时间较长,局部不适的“烙印”已经深深地嵌入大脑皮层的中枢神经中,加上患者对慢性前列腺炎的种种疑虑和担心,致使躯体疾病治愈了,但是精神心理上仍然不健康。对于这类患者,应给予心理咨询,必要时甚至需要抗焦虑治疗。

  笔者曾经多次遇到客观指标已完全正常,但主观症状仍不能消失的上述两类患者,为了帮助他们摆脱疾病的羁绊,我采取的方法为:(1)给他们讲清有关的医学知识;(2)与他们共同分析阴性的化验指标,包括与患者共同镜检他们治疗前后的前列腺液,让他们“眼见为实”。(3)协助他们寻找同时存在的疾病,给予治疗或者提出转科的建议;(4)给他们介绍相关的典型病例。如症状严重的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在获知自己妻子怀孕后的当天,症状奇迹般地消失的实例,对不少病人有极强的说服力。通过以上措施,常常能收到意想不到的良好效果。

  其次必须指出,治愈并不意味着“除根”。许多患者辗转全国,有些海外华人不远万里找到笔者希望能帮他们除掉慢性前列腺炎的病根,但遗憾地告诉大家,目前还办不到。这与幼儿、儿童常患扁桃体炎的情况相似,虽然这次治愈了,但一有风吹草动,如受寒、劳累等情况又可复发。由于前列腺内的致病微生物很难清除干净,加之前列腺充血的因素又不可能完全消失,因此,慢性前列腺炎比较容易复发。

  为了争取将慢性前列腺炎一次治愈不再复发,或者减少其复发的次数,曾患过前列腺炎的病人应该从日常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保健习惯。平时要防止熬夜和过分疲劳,重视预防感冒;要禁烟酒、戒辛辣;不要长途骑自行车,不坐在阴冷潮湿的地方;防止久坐不动;性生活既不可过于频繁,又不要过分节制,以每周1次左右为好,避免前列腺过度充血或前列腺液淤积。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慢性前列腺炎虽然可引起腰腹、会阴、阴囊、肛门等处的种种不适,但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病。倒是对该病的过分担心,对性功能、生育等等的过度焦虑往往给患者造成巨大压力。其实,真正因慢性前列腺炎的躯体损害导致的性功能障碍或不育者微乎其微,而巨大的心理压力导致神经内分泌的失调,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因此,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应该放下包袱,只要接受了正规医院的规范治疗,前列腺液中的白细胞数降至正常、细菌培养由阳性转阴,即可以放下心来,必要时可以接受行为心理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治愈慢性前列腺炎的大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