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液检查步骤

        通常来说,前列腺检查主要通过直肠指诊和B超进行。检查时应注意前列腺的大小、形状、硬度,有无结节、触痛、波动感以及正中沟的情况等。接下来做具体介绍。


 

       直肠指诊

       前列腺检查一般会进行直肠指诊检查,通过直肠来触摸前列腺,可以了解前列腺的大小、质地、有无硬结、有无疼痛等,还可以通过感受肛门括约肌的张力间接了解尿道括约肌的功能。前列腺表面摸到硬结则应考虑有前列腺癌的可能,应查血PSA(患前列腺癌时会增高),必要时做前列腺穿刺活检确诊。

       1.患者多取膝胸位或截石位,若患者病情严重或衰弱,也可取侧卧位。

       2.医师戴手套或指套,指端涂凡士林或液体石蜡。

       3.在取膝胸位时,左手扶持患者左肩或臀部,以右手示指先在肛门口轻轻按摩,检测早期前列腺病变使患者适应,以免肛门括约肌骤然紧张。然后将手指徐徐插入肛门,当指端进入距肛门门约5cm直肠前壁处即可触及前列腺,注意前列腺的形状及改变。

       4.按摩前列腺时,以手指末节作向内、向前徐徐按摩,每侧约4—5次,然后再将手移至腺体的上部顺正中沟向下挤压,这样前列腺液即可由尿道排出,留取标本送检。

       B

       (1)经腹壁检查法:体位及检查前准备与膀胱检查相同。探头置耻骨联合上,超声束向下向足侧倾斜,进行横切、纵切扫查。

       (2)经直肠扫查法:同膀胱检查法,前列腺显示范围大。

       (3)经尿道检查法:同膀胱检查法,优点同经直肠法。

       (4)经会阴检查法;左侧卧位,截石位,或站床旁上身俯卧床上,探头用乳胶套套上置于肛门前缘,向前上方加压扫查,作纵切和斜冠状断面扫查。或置于阴囊背侧作冠状断面扫查。

       希望每个男性同胞都能够定时去医院体检和检查,自己健康比任何东西都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液 前列腺液检查 前列腺液怎么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