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灸中药治疗前列腺炎

  艾灸穴位疗法是中医里普遍采用的一种治病方。通过使用燃烧后的艾条悬灸人体穴位,利用艾灸的中药特性达到刺激穴位的效果。那么如何利用艾灸治疗前列腺炎呢?

  

 

  艾灸取穴:中极穴、会阴穴

 

  穴位位置:中极穴位于下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下4寸处,乃任脉与足三阴经的交会穴,又系膀胱募穴;会阴穴,在会阴部,当阴囊与肛门连线中点处。

 

  作用功效:艾灸中极穴和会阴穴具有补肾通淋、温经通络、行气活血、祛湿逐瘀、消肿散结作用。

 

  艾灸方法:先仰卧或坐位取中极穴,用艾条悬灸20~30分钟后,再俯卧屈膝(膝胸位),使会阴部充分暴露,以此穴为中点,用艾条悬灸,由尾骨尖开始,越过肛门,经会阴沿阴囊后中线至其尽处,来回灸20~30分钟。灸至局部皮肤红晕而不灼热能耐受为度,每天一次,严重者每天2~3次,10天为一疗程,中间休息2~3天,再做下一疗程,连续2~4个疗程。

 

  注间事项:

 

  初次使用灸法要注意掌握好刺激量,先少量、小剂量,如用小艾柱,或灸的时间短一些,柱数少一些。以后再加大剂量。不要一开始就大剂量进行,艾灸后一旦晕灸则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面色苍白、心慌、汗出等,甚至发生晕倒。出现晕灸后,要立即停灸,并躺下静卧。

 

  艾灸疗法,在前列腺的治疗中能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中医治病分服药、按摩、针灸等手段,不同的手段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不同,多管齐下才能达到病根侧地治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 前列腺炎 中药治疗前列腺炎 治疗前列腺炎的中药